南方

进击吧,姑苏蓝氏101

为了留住宝宝,当天晚上,云深不知处的伙食就有了很大的改善,蓝启仁让厨房炒了一桌味道比较足的家常菜,就是魏无羡,看着这满桌的丰盛菜肴,也馋得口水直流。而蓝氏的厨子也激动地老泪横流:来了姑苏蓝氏这么多年,总算有了用武之地,想当初他也是个手艺高超的名厨来着。


魏无羡的面前放着一盘素三鲜,蓝忘机坐下后,一边听着温若寒和蓝氏老哥俩说话,主要都是温若寒在说,一边不着痕迹地将自己面前那盘色泽鲜亮的葱烧蹄筋偷偷挪了一下,放到了魏无羡面前。蓝曦臣记起来了,魏无羡似乎是不喜欢吃素菜的,可是弟弟你这当众喂狗粮,真的好吗?蓝曦臣感觉自己吃饱了。


蓝家人是讲究食不言寝不语的,于是一桌上就温若寒在唱独角戏。九个崽崽还没有被蓝氏家规荼毒,见没人接温若寒的话,顿时觉得自说自话的温爷爷好可怜。小七宝决定拯救一下温爷爷,毕竟温爷爷带他们逛街,还买了小鸡小鸭,是个超级好的爷爷。


小七宝“吧唧”亲了温若寒脸上一口,道:“爷爷,他们不和你讲话,小七和你讲。”温若寒哈哈大笑,道:“好,好,七宝真乖!”这下几个宝宝争先恐后地说:“温爷爷,还有我!还有我!”温若寒哈哈笑出了声,这几个孩子,果然没白疼啊!


小七宝搂着温若寒的脖子,凑到温若寒耳边,奶声奶气道:“温爷爷,小七跟你说个秘密,你回去不要洗脸,给亲亲浇点水,小七的亲亲就会发芽长在你脸上了。”温若寒听了笑得更欢实了。蓝忘机看了魏无羡一眼,所以,小七有几次坚决不肯洗脸是因为要让亲亲发芽?蓝忘机一听就知道是谁在搞怪捉弄孩子。魏无羡心虚地赶紧低头扒拉着饭,假装没听见。


吃完饭,孩子们有一天时间没见爹爹父亲了,这会儿粘人的很,忘羡二人便带着九个宝宝回静室了。


饭后上了茶,温若寒喝了一口道:“这茶还不错。”


蓝启智温和道:“姑苏的碧螺春,这是今年的新茶,温宗主喜欢,走时我让人给温宗主包一点。”


蓝启仁从头到尾板着脸,心里不住叫嚣:温若寒,你赶紧走吧,赶紧滚回岐山去,别在这里忽悠宝宝啦!


温若寒道:“好啊,那我就不客气了,明日我便和九宝一起回岐山。”


蓝启仁急了,道:“这不成,九宝也到了学习的年龄了,该留在蓝氏上学了。”


温若寒老神在在道:“在温氏也能进学。”


蓝启仁道:“那怎么能一样,我姑苏蓝氏内门的小学堂可是百家有名的。”


温若寒嗤之以鼻,道:“我儿温晁教学亦是百家有名。”南蓝北温听说过没有,如今咱家也有教育名师。


蓝氏老哥俩对视一眼,心里不由卧槽,怎么就忘了这一茬呢。


蓝启智道:“温宗主,虽说令二公子近年来办学着实不错,但毕竟令公子办学时间不长,九宝进学还是在我蓝氏更好。”


温若寒道:“长江后浪推前浪,这年轻的未必就比不上年纪大的。再说我温氏教学注重实践,更适合孩子心性。”温若寒心里呵呵,就蓝氏那帮老古板,教的除了理论就是啥《雅正集》,再不然就是啥礼仪规范,好好的孩子都给教傻了。还是自家二儿子教的好啊,温若寒忽然就觉得温晁也挺有出息的,要没有一心搞教育的小儿子,这会儿他就得乖乖让出九宝了。


就这么蓝氏老哥俩和温若寒争论半天,总算讨论决定,九个崽崽先半年在温氏进学,半年在蓝氏内门小学堂听学,看哪里的教学更适合宝宝,宝宝们自己最终喜欢哪里,再决定以后宝宝在哪里上学。


讨论结束,温若寒也走了,蓝曦臣正想告退,不料却被蓝氏老哥俩叫住了。


蓝启智语重心长地道:“曦臣,你年纪不小了,也该考虑考虑自己的终身大事了。你可有心仪的姑娘,有的话,爹去上门给你提亲。”


蓝曦臣扶额,不料蓝启仁在旁边道:“是啊,曦臣,家世背景我们都不看重,只要家风正,心地善良就可以了。”


蓝曦臣:这话题怎么转的这么快,不是刚还在讨论九宝的教育问题吗?怎么就开始给我催婚了?一个人逍遥自在他不香吗?


蓝曦臣道:“父亲,叔父,我没有意中人。忘机和无羡生了九个,咱们蓝家也后继有人了。再说,我们蓝家讲究天定之人,曦臣也不知道能不能遇到。”


蓝氏老哥俩认真思考了一下,觉得蓝曦臣说的很有道理,但天定之人又岂是那么好找的,蓝启智咬咬牙,决定放低择儿媳标准:“那……是个人就行!”


蓝曦臣:“……”


蓝曦臣头都大了,还以为忘机生了九个宝贝,他就可以不被催婚呢,是他太年轻,天真了啊。




评论(55)

热度(477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